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Comfort Strapp 超舒適背帶

背帶類產品,可能是所有樂器相關零配件項目中最不被重視的一環。許多樂手長期使用的常是買樂器時附贈的廉價尼龍製背帶,講究些的可能會在花樣或是材料上有所要求,但多半是以美觀或視覺上的質感為主;只要搭配上安全背帶扣之後能調整高度,不要無預警的掉落就算是一條稱職的背帶。但這樣的心態,往往造成樂手在不知不覺中產生運動傷害而不自知。當樂手使用背帶背負樂器時,背帶會將承受到的樂器重量轉移到正下方貼附的肩部肌肉,使這些原本連接頭頸的肌肉受到壓迫,造成身體不適;更甚者有可能會同時壓迫到同樣位於該區域的臂叢神經造成損傷。 因此,在討論貝斯手運動傷害及保健專書,由Randall Kertz博士所著「The Bassist's Guide to Injury Management, Prevention and Better Health」中,特別提到選購背帶的要求為:將其「視為設備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一般而言,寬而厚的背帶能將直接施加在鎖骨的重量平均分布到整個肩背,而非集中在特定區域。調整妥當後,不論是站著、坐著、表演或練習時都應該使用相同長度的背帶支撐樂器,以使樂器能永遠保持在適當的高度。」而在知名貝斯手Billy Sheehan的教學影片與訪問中,更是將「永遠保持相同的樂器高度」視為演奏前最重要的預備動作。是故,擁有高品質,且真正是為了能舒適的演奏而設計的背帶,是專業樂手,特別是需要長期背負樂器演奏的職業樂手必備的產品。 有鑒於此,愛貝思有限公司特別將這項已在國外銷售有年且頗受好評,曾獲得美國Bass Player雜誌兩度評選為「最物超所值產品」("25 Amazing Bargains", Jul./Aug. 1993; "101 Amazing Bargains", Dec. 1995),能真正減輕樂器重量造成負擔的專利產品推廣給台灣的樂手們。

Comfort Strapp的全系列產品,包括了五種不同寬度與長度的吉他與貝斯專用背帶。

吉他背帶,由2.75英吋(約7公分)寬Neoprene(氯丁橡膠)材料厚墊與彈性纖維編布、人造皮經專利設計製成;含下列兩型:
Pro Guitar Long,可調整長度為38英吋至45英吋(96.5公分至114.3公分)
Pro Guitar Extra Long,可調整長度為42英吋至54英吋(106.7公分至137.2公分)

貝斯背帶,由3~3.5英吋(7.6公分至8.9公分)寬Neoprene(氯丁橡膠)材料厚墊與彈性纖維編布、人造皮經專利設計製成;含下列三型:
Pro Bass Short,可調整長度為33英吋至37英吋(83.8公分至94公分)
Pro Bass Long,可調整長度為38英吋至45英吋(96.5公分至114.3公分)
Pro Bass Extra-Long,可調整長度為42英吋至54英吋(106.7公分至137.2公分)


產品說明

Comfort Strapp產品系列始於1980年代末期Jim Coontz的專利設計,一開始先委由當時仍位於加州的Tobias Guitars代售,於90年代中漸漸建立起「業界中最舒適的背帶」的名聲及廣大的消費群。其獨特而革新的設計也影響了許多其他廠商開始製造以Neoprene為主要材料的樂器背帶。自1998年起,John Wlekinski開始接手Comfort Strapp事業並擴展生產線。時至今日,Comfort Strapp仍然全部在加州製造,並行銷全世界。

Comfort Strapp最重要的設計特徵,是採用了厚達1公分的Neoprene橡膠作為背帶的承重機制。Neoprene的高伸張性使其承重時,能以伸展的方式將樂器的重量平均而完整的分配到整條背帶上,並能柔和的貼附在使用者的肩背區域,使得肩背區域的面積平均受力分散且降低,達到減輕重量感,並保護使用者的目的。 Comfort Strapp的不同長度版本,主要決定於背帶前端是否有可調整的空間,以及可調整的長度而定。對於習慣以比較高的位置背負樂器的使用者言,Comfort Strapp可說是市面上能夠調整到最短的高級背帶。另一方面,特長型的Comfort Strapp則能提供難以置信的長度供習慣背低的使用者使用。不論使用者習慣的長度為何,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Comfort Strapp。

Comfort Strapp能提供使用者長時間穩定的樂器高度控制與舒適的背負感。不同於其他使用Neoprene材料的廠商,Comfort Strapp在背帶的正中央加縫了一道5公分寬,由三層彈性纖維布料構成的制伸機制,使得Comfort Strapp在使用時僅有些許幾乎注意不到的穩定延伸;不會有如其他品牌的產品在承重前與承重後,總長度可能差別到30%以上(視樂器重量不同而定),造成使用者無法正確評斷實際樂器背掛高度的情形發生。這條制伸機制同時也能防止因為Neoprene材料的高度彈性,導致樂器在使用者身上上下彈跳的狀況。 顧慮到可能增加的樂器重量造成的額外負擔,貝斯版本的Comfort Strapp加寬了背帶的寬度,最寬處達到3.5英吋;而吉他版本也寬達2又3/4英吋。相較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2英吋或2英吋半的產品,Comfort Strapp能提供更大的承載面積,減少單位面積上的受力。

Comfort Strapp另外提供了一個貼心的設計稱為「Douglas Connector」,只要將背帶兩端的第一個扣洞反折回扣,便能有如同加設安全背帶扣的保護效果。不用增加成本,但幾乎不造成任何使用上的麻煩。在每條Comfort Strapp上,均附有一張如何使用Douglas Connector的說明。 比較起其他產品,Comfort Strapp的Neoprene材質或許不如真皮製品的抗滑性,但相較於尼龍或是防水布的一般產品而言抗滑性已經增加許多,在市場上至少屬於中高等級;而與同樣寬度的真皮製品相比較,Comfort Strapp的價格遠遠為低,確能提供更好的減重與防護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連絡愛貝思

我的相片
想與愛貝思聯絡嗎?請發送郵件至info@iba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