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頑固弦 Ganko Strings

  在弦樂器的演奏中,影響音色的因素非常的多,而其中最明顯,卻也是最常為人忽略的變數便是弦。知名樂器設計者Ned Steinberger曾在1994年五月號的Bass Magazine中,提出他對於音色的看法;認為形成音色的最基本元素依序為:弦、樂器結構、拾音器與電路系統。另一位樂器界的先驅,AlembicRon Wicersham也表示:「我們的目標在於儘可能的去除樂器材料造成的影響;我們試著打造出一個盡量中性的平台,讓拾音器能完全反應出弦的震動與能量。」如果全球最好的兩位電Bass設計者是以這樣的想法來製造樂器,那麼為自己的愛琴找到一套適合的弦,很明顯的會比挑選木材,比較各家的拾音器與電路等一般玩家們花盡心思討論研究的方向,更能貼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音色。

  一般來說,不同的纏繞方式對於弦的音色影響最大;Flatwound平滑纏繞弦的厚重質感與Roundwound圓形纏繞弦的清澄明亮之間的不同,比起楓木或是紫檀木指板,抑或單線圈或是雙線圈拾音器之間的差異更加容易辨認。然而,在以使用Roundwound弦為主的現代電Bass演奏中,玩家們似乎被「不同的纏繞才能有不同的音色」的既定觀念綁住了,反而忽略了在同樣性質的纏繞方式中,仍有許多因素能對音色產生決定性的改變;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便是弦的粗細。

  要讓一條弦能在其既定的音高設定下穩定的振動而發出美好的音色,必須具有一定的截面積,面積越大對於低頻率的反應越好。但這並不代表在能正常振動發聲的範圍內,截面積越大弦越粗,就會有越好的音色。在同樣的音高下,不同粗細的琴弦對於使用者的演奏技巧與方式具有極大的影響。較細的弦在同樣張力下的手感較軟,對於捶勾類的技巧反應較為靈敏,但也因為較低的硬度導致較大的振幅,反而更容易產生打弦的現象。截面積較低也讓拾音器能產生的訊號強度較低。較粗的弦產生的訊號強度較大,振幅較低,但較高的硬度不但會影響快速演奏的技巧,延音也因而較短。不同的樂手會因為自己擅長的技巧與偏好使用不同粗細的弦,而某些技巧也會因為粗細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演奏難度。

  愛貝思有限公司自從成立以來,一直在尋找能在同樣的材料與纏繞下,能提供各種不同粗細種類給玩家自由選擇的製造商;我們希望不但在弦的粗細上能讓玩家們有極大的自由度,可以針對自身的需求或期望的方向做多樣化選擇之外,這些弦也必須具有優美的音質,良好的手感,適當的硬度與持久的穩定度。最重要的,對於作為消耗品的弦來說,性能與價格比極為重要。儘管有許多方式如烹煮或是浸泡酒精等可以暫時性的延長弦的使用時間,但是其作為耗材的命運並未改變;再如何處理,新弦的聲音永遠是最好的。是故,如果產品能在具有良好音色外價錢又相對合理,玩家便可以不用委屈勉強自己,即使音色已經嚴重變質仍然使用苟延殘喘的舊弦,該換就換,讓樂器能始終保持在高品質的音色與演奏狀態。

  在試遍市面上幾乎所有廠牌的產品後,愛貝思終於發現了完全符合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弦;價格合理,音色優美,多樣化的尺寸選擇。


來自日本的「頑固弦」,Ganko Strings


  「頑固弦」是1985年於日本東京成立的「InnerWood」工房的產品;從1997年開始供應至今已經發展到第5.03版。「InnerWood」名稱取自於創辦人木內廣隆先生姓氏的英譯;以提供Bass手音樂生涯中所有可能面臨的硬體問題解決方案的全方位的服務為主旨,業務項目涵蓋了樂器製造、代理、零配件製造銷售、調整維修到系統整合等。除了作為RoscoePedullaBergantino等歐美知名樂器及擴音系統產品的日本代理外,也製造販售自己的品牌樂器,包括高價的InnwerWood與平價的BassExpress系列。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木內先生獨家的「LowAction」超低弦距調整技術:所有InnerWood的產品以及經過工房處理過的BassG弦第12格的弦距可以保證在0.1公分以下,而不產生打弦問題。

  要達成如此低的弦距設定,除了精密的琴格打磨與琴頸調整之外,一套能夠在這樣的設定下,仍然能提供穩定而優美的琴弦變成非常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在現有的各類產品均無法完全適用的狀況下,木內先生決定自行開發研製適合的琴弦,頑固弦因而誕生。

  目前最新版本的頑固弦,是由高張力的鋼製琴蕊(Hi-Tension Steel Core)與外層鍍鎳的鋼製纏繞層(Nickel plating Steel)構成,在擁有鋼製纏繞特有的亮度外仍能兼具鎳弦特有的滑順手感。這種特殊的手感與音色組合,只有使用特製的低硬度合金材料才能達成;材料的供應來源與組成比例被木內先生列為高度商業機密。在亮度、厚度與深度的表現上,頑固弦可以與市面上的任何一個廠牌的產品競爭,但仍能保有絕對合理的價格且壽命更長;而這也讓頑固弦成為愛貝思測試過的各種產品中,性價比最為驚人的高競爭性商品。

  木內先生從多年來樂器維修與調整設定的經驗中了解到:不論在知名樂手的訪問或是歷史的記錄上,有多少知名樂手從不換弦,或是大力鼓吹使用舊弦來製造特別的音色,一套鏽蝕的老舊琴弦不但無法完全的反應樂器產生的能量與頻寬,泛音能量大幅降低減弱延音,最糟糕的是無法保持持續的張力,導致樂器的音準與調整極為困難。新弦的音色與張力是任何處理過後的舊弦都無法重現的,這是非常單純的物理現象。樂手應該在覺得音色產生變化時,不吝惜的馬上換上新弦,才能讓樂器始終保持在最佳的操作狀態與音色。儘管頑固弦的售價低到可以不斷的換新,但其實際壽命仍然與其他廠牌的正常琴弦(非薄膜包覆如Elixir或是D'addario EXP)不遑多讓。愛貝思在正式進口前的測試中發現,經過了四個半月大量使用的頑固弦,在表面早已出現鏽斑,底部也凹凸不平的狀況下,仍能比其他同時測試的廠牌琴弦保有更多的高低頻表現與彈性。

  樂手明知有必要更換新弦,卻又裹足不前的普遍現象多半來自預算不足。木內先生對這種現象的因應方式是減少琴弦之外的不必要包裝到最小限度,不但能降低製造成本與實際售價,同時也更能符合新時代生活的環保主張。在其他廠牌使用燙金外盒,每條弦均使用紙袋或塑料個別包裝,外面再加上熱縮膠套來凸顯其價值感時,頑固弦只使用最低限度的包裝材料。印有商標的灰紙板,印刷用的油墨以及為了減少弦在未安裝前的張力增加而採用的直式包裝膠袋均為認證過的環保材料,可百分之百回收與再利用。木內先生的深思熟慮,不但讓售價平易近人,也能為地球環境的改善盡一份心力。

  木內先生的另一項巧思是預設的弦長。頑固弦的四弦版本每條弦的預設長度係針對最常見的Fender Precision/Jazz的單邊四組調音鈕設計,若是裝在如此設計的Bass上時可以直接裝上完全不用剪弦;不論是由琴橋尾端裝弦或是穿越琴身的設計均可輕鬆達成。若是如同Ibanez或是Spector琴頭上的左右對稱設計,預留的長度仍足夠做任何必要的裁切。三種不同粗細的正常版本頑固弦均配有相對應的低音B弦(兩條一包裝)可以選購,而使用者也可以針對個人喜好或需求混合搭配不同粗細的前四弦與低音弦,例如以.040-.100的前四弦搭配.130的低音弦來製造較軟的高音弦,與相對較硬的低音弦手感等等。頑固弦的「正常版本」(Regular/Medium Light/Light)適用於弦長34英吋(864mm)的所有Bass;至於弦長35英吋(889mm)或是36英吋(914mm)以上的多弦Bass使用者,則可使用「特長版本」(ExLong ),可使用的纏繞部份達47英吋(1200mm)的頑固弦;即使是Fodera特殊設計的超長低音B弦(Fodera Extended B Headstock)設計均可適用。

頑固弦目前已發行的版本與售價(均為直線環保包裝):

正常版本

Regular(一般):

.045-.065-.085-.105 四條一包裝,黑色絲線尾端,新台幣550


Regular(一般):

.130X2 兩條一包裝,黑色絲線尾端,新台幣550


Medium Light(中至細):

.043-.063-.085-.105 四條一包裝,淺粉紅色絲線尾端,新台幣550


Medium Light(中至細):

.125X2 兩條一包裝,淺粉紅色絲線尾端(近期上市


Light(細):

.040-.060-.080-.100 四條一包裝,天藍色絲線尾端,新台幣550


Light(細):

.120X2 兩條一包裝,天藍色絲線尾端,新台幣550


特長版本

ExLong 5 (特長五弦):

.040-.060-.080-.100-.120 五條一包裝,灰色絲線尾端,新台幣950


ExLong 6 (特長六弦):

.030-.040-.060-.080-.100-.120 六條一包裝,灰色絲線尾端,新台幣1050



  木內先生告訴我們:「頑固」(Ganko)對他而言象徵著職人對其專業與技藝的自豪與堅持。愛貝思有限公司非常榮幸能夠成為頑固弦在生產地日本之外,第一個海外銷售的據點。相信台灣的樂手們,也能與日本的知名樂手如納浩一(渡邊貞夫、EQ)、鹽谷朋之(12012)、箭島裕治(野呂一生),以及無以計數的職業與業餘樂手一樣,享有使用頑固弦盡情演奏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連絡愛貝思

我的相片
想與愛貝思聯絡嗎?請發送郵件至info@ibass.com.tw